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告一段落

    學期末社團活動也告一段落,幹事部長們都紛紛組織了最後的內部活動,所以整個五月的週末我也過得很充實。想起去年九月表姐忽然跟我說「不想大學生活繼續過得如此單調」為由慫恿我陪同她一同面試。然後我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竟然以大三的身份意外地加入了步協和澳分。當時的我,大概沒想過就是這一試無妨會對之後的朋友圈子產生驚天動地的轉變。

     在一年前,我的圈子都是圍繞著宿舍的朋友。但是兩年過去,有些人有沒有把我當作是交心好友。我不清楚,我也沒有去問,或者曾幾何時是吧,反正是過去的事了。疏遠了一個圈子,反而獲得更充實的生活,這是意料之外的事。想不到那轉念間,會令我認識到一同拍照的朋友,跑步的朋友,談心的朋友。並不是說以前的朋友不好,但是成哥忙著司法考試、阿智忙著與女友談天說愛、呂橋和家旭回遷到廣州,曾經親密的朋友都不在身旁了。想起來這一年裡,我除了有時候會去成哥的宿舍吹水,另外那幾個朋友也甚少聯絡。但是擴闊圈子不代表拋棄舊朋友,畢竟人是向前走,在彼此生活不再有接觸的時候,大家也朝著新的生活前進。只是陪伴在旁的朋友不再是那幾個人。

    在步協和澳分遇到的人,我想他們都明白到當社團結束之際,正是大家分道揚鑣各行各路的時候。 所以每個人都在這個月拚命留下青春美好的回憶,拚命在彼此的人生路上留下足跡。而當中有幾多個人可以把關係繼續到將來,答案是可想而知。即使是短暫的一年,我想他們對這段時間珍而重之地藏在記憶深處。畢竟往後數十年,我們沒有什麼機會再以這種共同體的方式與人相處。而我也對自己產生了疑問,為什麼我不在大一的時候參加社團?如果我早一點接觸社團,大學的頭兩年時間也許不會過得如此枯燥。可惜沒如果,如果剛進校時參加社團,大概會與今年認識的大一朋友擦身而過吧。

     如果北極熊與企鵝某天在動物園成為好朋友,幾年後彼此回到北極和南極。在勞碌的生活裡,各自在地球的一端、最遙遠的距離想起那隻野蠻的熊、那隻笨拙的企鵝,然後微笑著拿起手機按著那熟悉又陌生的號碼。我想所謂的朋友就是這麼的一回事,好比連日的滂沱大雨後悄悄地出現在烏雲下的彩虹,有過燦爛影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