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距離

    青春期的我們,處於童年的稚氣與成人的老練之間的灰色地帶,為人處事還在摸索的尷尬期。因此分不清界線會受傷,被碰觸到底線會憤怒,拿捏不好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儘管如此,在失敗的中學以後,我仍然朦著雙眼苦苦摸索與人拉近距離的方法,但其實天真得可笑。

    在這幾年裡,總有些人自己很重視跟他們的關係,但到了今天那些人仍然當你什麼都不是。就如同班那幾個港澳女生,自從第一年起我已經在跟她們混熟,但三年過去我還是擠不進她們那個小團體。本來我們班就只得我們四人是港澳生,但她們三人自成一圈就像一個小國不建邦交,有限度的來往。有時候我敲響城門,她們才漏出一點門縫探頭出來,然後瞧了我一眼又關上門回到她們的王國裡。在大學的旅程裡,所有人都有伴同行,只有我彷彿被排斥遺留下來,孤身隻影。她們說過如果我是女生就好,我覺得這句話有兩層含意,一是四人宿舍加上我的話就可以住滿人,那樣就不需要跟外人同住;二是假如我是女生,大家就可以組成小圈子就不用拋下我。明知道她們就是這樣自閉還在努力混熟的我就像個傻子,到了今天我終於心淡。

    昨天是師兄們拍畢業照的大日子,拍畢業照不止是留個紀念,也是反映人際關係的鏡子。我有兩個相熟的師兄,他們就如兩個極端的個體。有一個師兄拍完班照,家庭照後不夠幾十分鐘就回宿舍打機,另一個師兄則要窮於應付他香港的朋友、廣州的朋友、學校的朋友等。到我們約他一起合照,半個小時後他才汗流浹背,喘著氣地現身。換角度看,他的朋友不惜從廣州和香港舟車勞頓來找他拍照,可見師兄的人緣之好。明年今日就輪到我拍畢業照,我已經有預感是什麼情況。畢竟自己身邊是否盡是酒肉朋友,朋友是用什麼態度待我,我也是心知肚明。

    踏入二字頭這個年齡層認識朋友不再像兒時單純,我也放棄執著於與朋友的關係,反正朋友就如落花流水總有一天會成為過客吧。終於脫下一直遮掩視線的眼罩,不再摸索與人的距離。這幾年來兜兜轉轉走錯不少歪路,最後還是繞了一個圈回到原點,回到小時候那個灑脫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